青弋江简介:

青弋江位于安徽省皖南山区,源自皖南黄山的北麓,自南向北流向,是安徽省境内长江水系最大一条支流,也是安徽省南部最大的河流之一,流域面积4340平方公里,河长约300公里。地跨黟县祁门黄山区歙县旌德石台泾县青阳南陵宣城芜湖等十一个县(市、区)。东界水阳江流域,西部上游接九华山山脉,中下游与漳河水系为邻,南依黄山山脉,北临长江。水系呈扇形分布,主要支流有徽水、琴溪河、孤峰河、寒亭河。

青弋江的历史文化和其水运条件以及徽商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作为从皖南山区向北沟通长江的水系,青弋江一直是徽州通往长江的一条重要水道。交通的便利,使其沿岸密布着大大小小古镇、码头,其中不乏汪伦邀请李白前往的桃花潭镇和新四军总兵站章渡镇等知名地区,这些古镇以及终点芜湖, 都曾是徽商货运和交易的重要的集散地。皖南的徽商也正是凭借着青弋江的水运,由大山深处走向长江流域, 从而造成无徽不成镇的格局。

青野社区:

芜湖青野社区发展促进中心(简称“青野社区”)是在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简称“芜湖生态”)战略规划聚焦后,由“芜湖生态”自2012年发起的“青弋江河流保护项目”独立发展出来的新机构,于2023年2月在芜湖市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

联系方式:

电话:13866352321

新浪微博:@青弋行者

微信公众平台:芜湖青野社区发展促进中心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西河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