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他们就成了一些早熟的果实,既长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就会造成一些年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

 

1498464759-9081-SaaPqpM7DMtTZZ5TXDNO2eiaBR3w

借用卢梭《爱弥儿》中的这段话,作为开头,是对这几天的生态假期活动最大的感受——回归自然,遵从天性。

 

1498464762-9976-fqlFVeN1EVC0ia0mX5qmmNb5lO7Q

一、起自然名。

活动之初,每个人都起了个自然名,在这里,没有职位权力高低、没有长幼辈的尊卑。不过,在孩子们的自然名中,大人们也会加上一个“小”字以表示对他(她)的喜爱。几天下来,西瓜、苹果、香樟、tiger、杏仁桉……都被我们叫得很溜了。让我们也记住了一些特别的自然名:半夏、八仙……

 

1498464764-5655-TXVw2udRDk7Z5esccSX6icy6Bz3Q

二、回归自然。

我们赤脚走在田埂上,蒙着眼睛进入竹林、品尝桑葚……这些都让我们回归了自然。弯弯曲曲的田间小路便是最好的例证。大自然中的万物生长也都有它们独特的生存方式。路上我们看到了一根藤缠在了一棵树上,那棵树被缠得要死了。其实这是植物求生存的方式——“绞杀”现象。

银杏当时很有感触地说:它们到底是相爱呢,还是相杀?那一刻,我想到了我们自己。再比如我们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用保护色的动物——树蛙、土蛙,它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生存着。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真实。

三、遵从天性。

在这里,孩子们释放了天性,欢快地奔跑、嬉戏……当半夏宣布我们要赤脚走在草地上,孩子比大人脱鞋子都果断。孩子们钻树丛找笋子,不怕被刺,全然没有娇气的样子。他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如此如鱼得水。特别是西瓜小朋友,一路上从来不喊苦喊累,精神一直处于亢奋状态。1498464761-5541-2ZfzgIeqFxb3MXzqianUeof83OSQ

四、感受亲情。

很庆幸孩子爸爸临时做出了和我们母女同行的决定。平时孩子和爸爸接触虽然也不少,但是在城市生活中,孩子和父母之间似乎有一些东西阻隔了,比如作业、手机、乐器……孩子和父母的话题总是停留在这些方面。

在美溪的那几天,孩子会向我们请教很多自然奥秘。在孩子眼里,爸爸妈妈怎么会懂那么多呢?在大自然中,的确是需要很多经验来做支撑的。再就是给我感触特别深的是走夜路,我们俩紧紧握住孩子的手,一路上我们遵照工作人员的安排,没有说话。但是我们一家人的心是相通的。那一刻,我也想到了我的外婆,因为小时候我也是被外婆牵着手走过这样的夜路呀!

1498464764-6882-qsqcLRicjMcicIb3voqLdTNGVb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