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在芜湖生态中心的组织下,一众四面八方的行者来到青弋江的岸边,在暖暖的春日下,开始了一天的徒步行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行走,两年前,我们一家三口参加了生态中心开展的另一个活动,“探寻青弋江源头”时至今日,那次活动仍历历在目,初夏的鸟鸣,满天的繁星,入夜的虫啼,以及一家三口相偎相依闭眼行走的那一段夜路……,这次,仍是这些可爱的年轻人,仍是一众志趣相投的陌生人,在对生活的向往中,开始了这段行走。

此行的行程其实不算长,沿着青弋江行走约7公里,一路上,因为孩子的缘故,行程更加欢乐且缓慢,春天的野外,绿意盎然,不知名的植物总被生态中心的这些年轻的朋友一口报上名来,甚至告诉你哪些植物在什么时候吃起来最爽口,什么样的做法最好吃,很惊讶于他们知识的渊博和生活能力的强悍,一路行走,其间我们这些因行走而短暂相遇的旅人也闭上眼,排成一排,一个跟一个走了一段只听花开,只听草长,只在黑暗的行走中信任你前面的那个你也许以后再也不曾相见的朋友,只是那一刻,我们彼此是信任的,即使是漫无边际的黑暗里,你相信,一路的前行,总会有光明存在,生活于我们的意义不就在此么?

午间野餐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打包好餐食垃圾随身带走,大橙子(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生态名称,大橙子是生态中心的随行摄影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每个人带走的是自己的餐食垃圾,其实,空地上还有一些其他已残留不知多久的塑料垃圾,大橙子随手都捡拾起来,随身带走,那一刻,我在想,匆匆的生活中,我们都在不断告诫自己,能管好自身事已是不易,莫在多管闲事,以至于路遇行人摔倒我们因为这样那样的担忧,远远躲避,这世道在物欲的扫荡下其实已无多少信任,而那一刻,我被感动,简单的一个动作,不仅仅是对自然的保护,可能还有对于生活的别样的热爱吧。

一路行走,一路遇见很多破败的民屋,城市的扩张让乡间愈发冷清以致慢慢荒凉,而荒凉却又带来生态的逐渐好转,而有人居住的村落也多见是老人在家,再过数年,也许老人百年后,村落将彻底沉寂,消失。是好是坏,也许,我们只是路过,而他们却是永远的离开。

行至西河,又见人来人往,政府着力打造的古镇旅游初见规模,此处,也是我们此行的终点,一路走来,见花见草又见人,终是逃离不了世俗的生活,既然本是俗人,世俗的生活就是我们的起点和终点,只是,有那么一天,我们肆意行走,在生活之上。